品德培育

國民教育

目標

  1. 國民教育﹕學校透過各學科課程、課堂內外的學習及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把國民教育的概念融入學習中,培育國家觀念。
  2. 價值培育﹕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包括「誠信」、「關愛」、「尊重」、「勇氣」、「承擔」及「堅毅」,實踐有意義的人生。

 

學校升旗禮

學校於每個上課日升掛國旗,每週舉行舉行升旗禮,每次一級同學現場參加升旗儀式,輪流參與,其他同學在課室參與,同步收看現場直播。學校在重要的場合,如開學日、開放日、畢業禮、學校周年慶典等升掛國旗和區旗及奏唱國歌。藉升旗儀式及國旗下講話活動,提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了解國情之外,更藉一系列的儀式,培育學生守法循規,進一步深化學生實踐尊重他人的情操。

 

國慶日

《2023國慶日校內升旗禮》為促進國民教育及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以及加強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本校於國慶日舉行校內升國旗儀式,當日活動包括: 升旗禮及國旗下的講話 (直播) 、「愛我中華」青年大匯聚火車團校內師生分享、「童趣中華里」開幕禮和茗茶活動。

 

跨課程學習

於課程組構上實踐跨領域學習,例如於校本德育課程中,連繫各式中華傳統美德,包括「誠信」、

「關愛」、「尊重」、「勇氣」、「承擔」及「堅毅」,於多元化任務實踐上,學生可於課題內掌握不同的中華文化,如透過昔日童玩,學生可藉「擲抓子」遊戲,一方面認識昔日民間玩樂文化,另一方

面又可培養學生於遊戲中積極嘗試,永不言敗的精神。

 

中華文化日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學校於2023年1月16日及1月17日舉行了「中華文化日」,不少學生都經過悉心打扮,穿起傳統中國華服回校,令全校上下都洋溢著濃厚的中華文化氣息。

學生透過觀看及參與「皮影戲」及「功夫」,認識中國民間國粹。此活動引起學生對中國傳統習俗及文化的興趣,促進中國文化傳承,更了解中國非文質文化遺產的認識,從而提高學生對社會和中華民族的歸屬感及國民身份認同。全校師生一起渡過了喜氣洋洋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