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資優教育

資優教育理念

我們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不同的天賦潛能,只要發掘及加以栽培,便能得到充分的發揮。本校以「資優教育普及化」作為資優教育的理念,致力提供多元化的課程,照顧個別學習多樣性,發掘及培育學生的多元潛能,從而啟發他們高層次思維、創造力,個人與社交能力。

 

資優的定義

教統會「第四號報告書」引用美國聯邦教育局對資優的定義肯定了資優特質應朝向多元化的界定。資優兒童是指那些在以下一方面或多方面有突出成就或潛能的兒童:
  • 智力經測定屬高水平;
  • 對某一學科有特強的資質;
  • 有獨創性思考,能夠提出創新的意見;
  • 在繪畫、戲劇、舞蹈、音樂等視覺及表演藝術方面特具天分;
  • 有領導同輩的天賦才能。在推動他人完成目標方面有極高能力;
  • 在競技、機械技能或體能的協調方面有突出天分。

 

校本資優教育推行模式

本校採用「三層架構推行模式」規劃及推行校本資優教育。我們相信每個人也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因此我們全面做好全班式的資優課程,把高層次思維、創造力及個人與社交能力三個元素加入日常教學中,發掘更多具潛能的學生,以便為他們安排多元及連貫性的活動,提升他們的能力。

 

第一層次 (全班式資優培訓):
1) 在校本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三大資優教育元素

2) 在課堂按學生的特質實施分組教學、增潤及延伸專門性學習領域的課程內容

3) 利用合作學習分組技巧,發展學生的社交能力

4) 提供網上學習平台,並於中、英、數、常各科設立預習、字詞庫、自學區、專題研習、資料搜集等,培養學生的自學精神

第二層次 (抽離式校本培訓):
1) 為能力高的學生設課後訓練小組
2) 為有領導才能的學生設領袖訓練營
第三層次 (校外支援服務):

1) 根據學生學術、體藝及朗誦等表現建立全校人才庫,老師根據人才庫推薦學生參加全港或國際性課程及比賽

2) 推薦學生參加教育局資優教育組、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中文大學資優計劃的資優課程

 

人才庫

學校為了全面而有效地分析學生的才華發展情況,加以培育,遂有系統及以多元化途徑地建立、儲存及更新校本人才庫資料。資料庫包含了學生的多元智能、老師對學生之專業觀察、學術以外的突出表現與成就、老師專業意見等資料,以識別校內資優/高能力學生。學校亦能因應學生及學校整體發展需要,作全面的課程規劃。

 

資優課程

圍棋班 花式跳繩隊

 

敲擊樂團 中國舞

 

mircobit課程 Scratch遊戲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