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中文科

理念及目標

中文科共有九大學習範疇,分別是讀、寫、聽、說、文學、中國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及語文自學,透過九大學習範疇,希望學生能:

  1. 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掌握規範的書面語,能說流利的粵語和普通話,感受語言文字的美,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
  2. 發展高層次思維能力和良好思維素質
  3. 得到審美、品德的培養和文化的薰陶,以美化人格,促進全人發展

 

課程特色

  1. 中文科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及深層理解能力,透過教授閱讀策略及思維訓練,發展學生的高層次思維能力和良好思維素質。
  2. 一、二年級推行圖書教學,以提升學生的說話能力及學習中文的興趣。
  3. 二至六年級每級兩班推行普通話教授中文。透過示範課、教研課及教師工作坊,優化學習單元,並設計校本拼音課程,提升學生聽說普通話能力。
  4. 此外,各級推行詩文教學,透過吟詠、研習、展示、創作,讓學生感悟中國古詩文的美,從而培養學生的文化素質。
  5. 舉辦與中國文化有關的活動,讓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加深。

 

本科活動

  1. 中文朗誦:獨誦、集誦
  2. 新春活動:寫揮春、猜燈謎、攤位遊戲
  3. 多元智能課:圍棋、成語、畫扇、中國神話故事、升中面試訓練

 

中文科校隊

  1. 中文獨誦
  2. 中文集誦
  3. 中文辯論隊
  4. 故事劇場
  5. 中華文化學會

 

多元智能上,學生學習下圍棋。

學生參與中華文化日──歷史人物大比拼的活動。

 

學生參與中華文化日──歷史人物大比拼的活動。

學生參加校內古詩文朗誦比賽。

 

學生參與繪本教學的上課情況。

 

小息期間,學生參與校際朗誦節的獨誦預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