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培育

校本品德教育及課程

香港青少年德育勵進獎

我們聯同屬會學校推出「香港青少年德育勵進獎」,已踏入第七年了,學生為自己訂立目標,以行動實踐尊重、勇敢、關愛、堅毅、承擔及誠信的品德價值。在這一年中,感謝老師及家長的陪伴,德育老師的支援與提醒,學生勇敢地邁向品德目標,圓滿計劃。再次恭喜獲獎學生,在這次旅程中,都能培養出堅毅的信心,面對困難,勇往直前。

 

2022-2023 香港青少年德育勵獎得獎名單

星中之星

班別 獲獎學生 範疇 計劃名稱 德育導師
4B 陳尉心 關愛 不一樣的媽媽 張冰潔
6B 李賀竣 承擔 沙胡「骰‧德‧樂」 冼俊豪

 

卓越之星

班別 獲獎學生 範疇 計劃名稱 德育導師
3B 劉紫瑩 堅毅 小小藝術家 林香琪
4A 洪曉盈 堅毅 快人一步‧更進一步 吳璐婷、黎潤年
4B 陳宇澄 關愛 「宇」你一起保護環境 林灝瑋
4B 梁以琳 勇敢 我要闖高峰 庾少茵
5B 陸詠琳 堅毅 籃投火‧詠而歸 胡以行
6B 陳映霖 堅毅 在台上我覓理想 梁曉筠

 

 

2022-2023年度童心養德頒獎典禮精華片段

 

 

校本價值觀教育

學校持守「五育並重  以德為先」的辦學宗旨,以「公、誠、仁、愛」為校訓,期望學生才德兼備。

各級分別以「關愛」、「尊重」、「誠信」、「責任感」、「勇敢」、「堅毅」、「承擔」為校本核心價值,於校內設計課程及籌辦不同的學習活動培育學生正向價值觀。

 

 

 

一年級「關愛」

關愛是用關心和愛,理解別人處境和需要。培育學生關愛,能以親切和關懷的態度與家人、師友相處,推而廣之能關心社會弱勢社群的福祉,甚至愛護天地萬物,實踐「親親⽽仁民,仁民⽽愛物」,預防及杜絕欺凌及傷害動物的事件,共建關愛校園及和諧的社會。

 

二年級「尊重」

培養學生尊重他人,能促進他們的社交能力 ,加強與他人的聯繫,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在香港這個多元化的社會,培養學生尊重他人,實踐「和而不同」,在日常生活上不論在家中、學校或網上世界,都懂得包容和尊重不同意見,與人建立和平友好關係,有助促進社會和諧與共融。

 

三年級「誠信」

誠信是⼀種個⼈修養和資產,「⼈⽽無信,不知其可也」,沒有了誠信,則所有的原則皆沒有方法確立。培養學生信守諾言,⾔⾏⼀致,「⾔必信,⾏必果」。除了能⾯對⾃⼰坦然無愧,也能與人建立互信,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四年級「責任感」、「勇敢」

培養學生的責任感,讓他們明白無論自己身處順境或逆境,也要做好本份,修養品德、發揮⼰⻑,達致「窮則獨善其⾝,達則兼善天下 」。亦無論在任何生活層面和崗位 , 例如家庭、社會、國家、世界,都應盡己所能,完成責任,不負所托,真正做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另外,同學能拿出勇氣面對自己的畏懼及不足,就算遇到困難和挫折時,仍會樂於承擔,敢於向着目標進發,完成自己訂立的計劃。

 

五年級「堅毅」

培養學生堅毅,鼓勵他們為未來訂下目標並作出準備,過程中堅守正向的意念並勇於克服障礙,由始至終,不管發生甚麼事,也不會輕言放棄,真正做到「自強不息」、迎難而上;亦能以認真和積極的生活態度,迎接在學習或生活上遇到的轉變和困難。

 

六年級「承擔」

培養學生的承擔精神,不但盡力做好本份,積極思考如何精益求精;更主動肩扛承擔改善大眾福祉的責任,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當犯上過失,亦能做到「過則勿憚改」,敢於承認及主動糾正。

 

校本價值觀教育課程

1. 本校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有四大範疇,分別由各級的核心價值觀、生命及成長課、生涯規劃及國民教育組成,培育學生不同的價值觀及促進全人發展。

範疇 內容

各級的核心價值觀

一年級「關愛」

二年級「尊重」

三年級「誠信」

四年級「責任感」、「勇敢」

五年級「堅毅」

六年級「承擔」
分別從個人、家庭、學校、社區及社會各個層面,並配合各級的主題學習活動對核心價值觀作深入的認識,讓學生能以行動實踐於生活中
生命及成長課 透過認識生命、 欣賞生命、 尊重生命及探索生命四個層面引入人生不同的處境作探討,讓學生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並且在現今社會、國家及世界的複雜環境中,能以多角度思考,擴闊個人的視野
生涯規劃

從自我認識及發展方面,學生會認識自己的品格強項及優點,然後訂立個人目標,積極為學習及生活作準備。

亦會從升學及事業探索、升學規劃及管理 ,並滲入理財教育,對日後規劃人生作好準備
國民教育

從認識歷史、國家發展及中華文化等不同層面提升學生對國家的瞭解,培育具國家觀念及民族自豪感的新一代

 

2. 學校會透過跨學科課程及活動,將價值觀和態度融入於學習目標內,亦會從校本輔導活動、早會、周會、升旗禮等不同的途徑,營造正向積極的學習氛圍,並得到家長和社區的參與和支援,進行服務學習活動,以實踐實驗的模式培育學生的正向品德。

 

  • 德育圖書分享

1.德育繪本大課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與閲讀推廣組合作舉行德育繪本大課,透過繪本故事分享及提問,培養學生正向價值觀,亦會在大課後在圖書館推介相關的圖書給學生借閲。

繪本圖書的內容不但能促進學 生知識的學習、思維能力的發展,更大大提升了學生的閲讀興趣。

 

2.《童狗有話兒》

本校參加了《童狗有話兒》計劃,以動物輔助人道教育,把伴讀犬融入課程,透過故事共讀及讀書給伴讀犬的活動,讓學生學習不同的社交技巧,提升同理心及情緒管理技巧,培養學生的正向思維能力。

 

德育活動

1.小一月滿成長禮

自2019年起,學校舉辦了「小一月滿成長禮」,目的是為了提升小一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確立他們已成為小學生的身份外,更重要是學會感恩,感謝師長對他們的培育及關懷,把「關愛」家庭和學校的訊息灌注學生心中。另外,透過校園生活的分享,家長對子女在校的學習生活加深了瞭解,亦有助家長對學校的認同,感受學校的「關愛」文化。

小一成長禮片2022-2023

 

 

2.「中華經典名句」背誦活動

在早會時段,增設了「中華經典名句」分享讓學生從古詩文句中學習中華文化美德,培養出正向的價值觀;在學期末舉行「背誦活動」,提升學習中華文化的興趣。

3. 廉政公署小學德育活動

自2021年起學校參加「廉政公署小學德育活動」,由i Junior領袖協助下舉行承諾儀式及小息攤位遊戲,同學透過各項活動學會廉潔、誠信、守法的重要。

「誠實承諾」手指畫
小息攤位活動
搜尋誠實Go Go Go

 

  • 沙胡理財教育

學校推展理財教育,以「沙胡理財小達人」的活動,配合本校輔導計劃「正向沙胡人」獎勵計劃、科組的網上自學平台、圖書閲讀計劃等,鼓勵學生參加,透過自學、勤奮的表現,從而獲取「正向沙胡幣」於「中華文化日」及「沙胡FUN DAY」中使用,以實踐「財分三份」的理財概念,並培養出各個良好品德。

在本年度,為一年級同學舉辦了了理財講座,同學一邊聽故事,一邊運用理財知識,學會管理自己的財富。

 

 

沙胡理財大使

本年度成立了「沙胡理財大使」,他們協助舉辦攤位遊戲,宣揚正確的理財知識。

 

《沙胡FUN DAY》

 

《沙胡FUN DAY》

《沙胡FUN DAY》活動設計結合了生命教育、理財教育和服務學習的元素。期望學生透過籌辦、參與沙胡FUN DAY中的各項活動,從中培養出自主、勤奮、精明、自律、承擔、誠實及守法等各種良好的品格。